核心要點:
  ■ 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牢牢把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正確道路,否則就會南轅北轍。全會《決定》有一條紅線貫穿全篇,這就是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 必須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三個核心要義,即: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
  ■ 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
  ■ 對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來說,法治與德治,猶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法治以其權威性和強制性規範社會成員的行為,德治以其約束力和規勸力支配社會成員的品行。
  ■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描繪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新藍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法治中國指明瞭康莊大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不久前閉幕的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為首次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的歷史性會議載入史冊,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作為新中國曆史上第一個關於法治建設的決定、作為指導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作為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的姊妹篇,必將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思想自覺是行動自覺的先導。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前提,是認真學習、全面領會全會文件。我們要把它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扎實抓緊抓好。
  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充分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特別是法治建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堅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信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積極破解經濟社會發展難題,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完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打開新局面,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創造了有利條件。
  我們黨高度重視法治建設。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提出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治,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積極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我們國家和社會生活各方面總體上實現了有法可依,法治政府建設穩步推進,司法體制不斷完善,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這是我們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們繼續前進的新起點。
  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深刻領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範作用。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我們黨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人民群眾對法治的要求越來越高,黨和國家的各級組織和領導幹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解決問題,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要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維護和運用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更好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係、規範社會行為,使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實現我國和平發展的戰略目標,必須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範作用。
  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深刻領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和總目標,在法治軌道上扎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會《決定》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這就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依法維護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會《決定》還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向國內外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為總抓手,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深刻領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基本原則,牢牢把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正確道路,否則就會南轅北轍。全會《決定》有一條紅線貫穿全篇,這就是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全部成就的結晶。能否堅持這條道路,關係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關係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方向是不是正確,關係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政治保證是不是堅強有力。這就必須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三個核心要義,即: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還必須始終堅持五個基本原則,即: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三個核心要義和五個基本原則,規定和確保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制度屬性和前進方向。這些都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定海神針,猶疑不得、動搖不得、丟棄不得。
  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深刻領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推動法治中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全會《決定》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這就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以上六個方面的重大任務,充分體現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指導思想和總目標中關於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從科學立法看,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要恪守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理念,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從嚴格執法看,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各級政府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從公正司法看,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必須完善司法管理體制和司法權力運行機制,規範司法行為,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從全民守法看,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人民權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權威要靠人民維護。必須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增強全社會厲行法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從人才保障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隊伍思想政治素質、業務工作能力、職業道德水準,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從領導保證看,黨的領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最根本的保證。必須加強和改進黨對法治工作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總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形成全黨全社會的合力,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
  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準確把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重大關係,始終做到全面準確、堅定不移。一是必須準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關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新徵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開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新階段,兩次全會、兩個決定、兩件大事,有著緊密的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繫,是同一個總體戰略部署在同一時間軸上的順序展開,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大局、精密謀劃、周密部署、依次推進的智慧和能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依法治國提供保障,需要在法治軌道上不斷深化改革,切實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同樣需要全面深化改革來助力,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總體框架內推進各項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從根本方向上是一致的,落腳點都在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是必須準確把握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與依法治國的關係。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係是法治建設的核心問題。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我國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成果,確立了在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形成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最根本的保證。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體現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依法治國的過程,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只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加強和改進黨對法治工作的領導。要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和依法執政基本方式,健全黨領導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完善保證黨確定依法治國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工作機制和程序,加強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籌協調,完善黨委依法決策機制。依法執政,既要求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也要求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只有堅持依據黨內法規從嚴管黨治黨,才能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升黨的執政能力,使黨始終成為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堅強領導核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帶頭遵守法律,帶頭依法辦事,不斷提高黨員、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努力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各項工作。
  三是必須準確把握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的關係。人民是依法治國的主體和力量源泉,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須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治建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權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承擔應盡的義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共同富裕。必須使人民認識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權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增強全社會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四是必須準確把握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的關係。國家和社會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發揮作用。對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來說,法治與德治,猶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法治以其權威性和強制性規範社會成員的行為,德治以其約束力和規勸力支配社會成員的品行。必須堅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既重視發揮法律的規範作用,又重視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體現道德理念、強化法律對道德建設的促進作用,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強化道德對法治文化的支撐作用,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五是必須準確把握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與學習借鑒世界優秀法治文明成果的關係。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和經濟文化落後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國情與使命,決定了我們只能走自己的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必須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同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相適應,總結和運用黨領導人民實行法治的成功經驗,圍繞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推進法治理論創新,展現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依法治國提供理論指導和學理支撐,並劃清依法治國與西方所謂“憲政”的根本區別。同時,我們也要高度重視汲取中華法律文化精華,借鑒國外法治有益經驗,但決不照搬外國法治理念和模式。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描繪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新藍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法治中國指明瞭康莊大道。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為總抓手,積極投身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偉大實踐,開拓進取,扎實工作,為建設法治中國而奮鬥!
  (原標題:扎實學好落實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tystgo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