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入京”後北京自來水水垢將少水質更好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魏夢佳)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即將通水,長江水將歷經千里跋涉首次進入京城千家萬戶。據瞭解,江水進京後將有助於降低北京自來水中的水垢,水質將會更好。
  按國家規劃,南水北調中線通水後,一期工程北京可年均受水10.5億立方米。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公室主任孫國升介紹,南水北調中線供水取自漢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庫,多年來水質優良,偏弱鹼性。而北京長期以來大量使用地下水,礦物質含量高、水質偏硬。
  “北京自來水一直以來以地下水為主,鈣鎂離子含量高、水鹼多,江水進京後可降低自來水硬度,特別是以自備井為供水水源的地區,老百姓的最直接感受應該是水垢少了、水質更好了,居民生活品質將得到提升。”孫國升說。
  北京水務部門同時表示,儘管江水水質優良,但由於長江水是首次進入北京自來水管網,並不能完全避免新舊水源切換引起的局部、短期的“水黃”現象。為此,北京已先期開展多項管網實驗性研究,江水進京初期將按照“南水”與本地水源1∶4搭配使用。
  南水北調工程是優化中國水資源配置、緩解中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的重大戰略工程。中線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庫,經河南、河北,自流至北京。一期工程向京津冀豫供水,重點解決沿線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問題,年均調水95億立方米。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tystgo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