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mSATA報記者 俞陶然
  昨天,上海科技館的客流人數創今年暑期最高紀錄,達3.1萬人次。昨天上午9時30分,記者來到地鐵2號線上海科技館站,看到出站區域已出威剛記憶體現大客流。進入展館後,館內到處是家長和孩子的身影。
  據統計,今年7月的科技館參外接式硬碟觀總人數為51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8.1%。是什麼原因,讓這座上海科普地標的人氣不斷上升?為此,記者進行了一番探訪。
  “奇好房網異的材料”展里“玩”科技
  今年暑假,上海科技館引入加拿大安大略科學中心的臨展——“買屋奇異的材料”展,成為青少年“玩”科技的樂園。
  走進臨展區,只見在一密閉實驗房的四周,圍著很多孩子,他們爭相撳按鈕,讓一個系在高處的大球以鐘擺的軌跡墜落下來,砸向實驗房的外牆——鋼化玻璃。伴隨著一聲巨響和孩子們的驚呼,大球完成了撞擊,而鋼化玻璃安然無恙。在實驗房的顯示屏上,記錄著一個數字:“115277”,表明實驗房向公眾展示至今,大球已撞擊玻璃115277次,但後者完好無損。是什麼練就了鋼化玻璃的“鐵布衫神功”?在實驗房旁邊的展板上,寫有這種玻璃的科學原理和製造方法。講解員則會向孩子們進行科普講解。
  “大腦駭客”揭示神經活動奧秘
  除了互動性、趣味性很強的臨展,展區一樓的“科學小講臺”也常常推出特色科普活動。
  大腦是通過什麼來指揮身體運動的?昨天,浙江省科協、上海科技館聯合主辦的“大腦駭客”科普活動在那裡舉行,美國“後院大腦”開放實驗室創始人Timothy Marzullo博士為觀眾帶來了一系列互動實驗,讓孩子們感知到自己的神經電流。
  Marzullo讓幾個孩子走上講臺,將電流放大器的探針放在自己的手臂、手背等部位。這些部位的肌肉放鬆時,揚聲器的聲音很小,平板電腦上的電流曲線也很平穩。而當孩子們握緊拳頭,肌肉用力時,聲音頓時放大,電流曲線也大幅震蕩起來。“現在明白了吧?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指揮運動,靠的是電流,是生物電!”Marzullo對觀眾說。
  市民“足不出滬”看到各國科普展
  上海科技館副館長顧慶生表示,科普場館的展品無法經常更換,所以普遍具有“新館效應”,即展館建成後一段時期內,游客人數很多,隨後逐年下降。為了打破這一“定律”,上海科技館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如從發達國家引進臨展,自製科普電影,開展展教結合活動。
  以臨展為例,上海科技館與國外許多知名科普展館建立合作關係,並通過臨展評估小組的科學評估,選擇引入展示水平高、富有特色的展覽,讓上海市民“足不出滬”就能看到全球頂尖水平的科普展。觀眾調查表明,今年暑期引入的“奇異的材料”展的展示效果就很好,一些孩子在參觀留言本上寫下了“很好玩”“真有趣”等字句,體現出加拿大安大略科學中心的布展理念:用迷人而有趣的方式進行科學傳播。
  暑假過後,上海科技館將制訂下一輪臨展計劃。今後每年將引入3—5個展覽,吸引更多市民和外地游客來享受“科普盛宴”。  (原標題:新展涌現,青少年享受科普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tystgo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