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上海日報》B16整版刊發“Spanning city's rivers and history”一文。文章通過選取對安順橋、九眼橋、都江堰南橋、萬福橋四座古典橋梁的描述,介紹了成都的歷史文化,並展現了成都輝煌的橋梁建築史。
  2500年前,成都因為密集的河道而頻繁地遭遇洪水。直到公元前256年,富有傳奇色彩的工程師兼朝廷官員李冰修建了舉世聞名的都江堰,這座城市才開啟了一個嶄新的紀元。
  根據史料記載,成都的建橋歷史也是李冰奠定的。他在錦河上修建了七座橋。儘管這些橋已消失在歷史的塵埃里,但是他們的意義和歷史遺產流傳千古。
  在李冰造了這些橋之後,無數的石橋、鐵橋、木橋、竹橋在這座城市建立起來。至清末民初,成都擁有192座橋,而每一座橋都見證著這座城市的生活、故事和歷史。
  成都人喜愛用橋名來為路命名,這也是為什麼這座城市有四五十條和橋同名的路。
  隨著時間的發展,簡單的石橋、木橋和鐵橋已經難以滿足現代社會的發展需求,他們逐漸被高架橋和其他的水泥建築替代。
  但是不管這座城市如何變化,這些古老的橋梁依然像過去那樣,掌握著城市的節奏與韻律。
  上海日報選取了四座有古典特色的橋梁,它們代表著成都輝煌的橋梁建造史。
  ●安順橋
  當威尼斯商人馬可波羅在元代游歷中國時,這座橋曾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清乾隆年間,這座橋被洪水沖毀。但後來它被重建並賦予了現在的名字———安順,意味平安順遂。
  也許是受這個吉祥的名字保佑,這座橋在此後的三百年都不曾遭受任何損壞。直到1990年代,它再一次被洪水沖毀。本世紀初,當地政府將它重建複原。
  ●九眼橋
  九眼在中文的意思是九隻眼睛,它形象地反映了橋身上的九個橋洞。1950年代,此橋是窮苦人的聚居點,他們走水路在重慶和成都之間做木材交易。
  木材生意帶動著九眼橋周邊的商業發展。從老照片上可以看到,當時雜貨店,食品店,理髮店密佈在橋邊的街道上。
  九眼橋是用幾千塊石板鋪就的,其中一塊石板上面留有一個男人的腳印。當地人認為這個腳印是鐵拐李留下的。
  ●都江堰南橋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鱉靈開鑿的基礎上組織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魚嘴、飛沙堰、寶瓶口三大工程組成,兩千多年來一直發揮著防洪灌溉的作用。都江堰不僅孕育和創造成都平原,又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2000年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4屆大會上,都江堰被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都江堰的創建,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僅存的一項偉大的“生態工程”,開創了中國古代水利史上的新紀元,標志著中國水利史進入了一個新階段。都江堰不僅是舉世聞名的中國古代水利工程,也是著名的風景名勝區。在都江堰附近,都江堰南橋就橫跨於岷江上方。他和安順橋一樣是一座廊橋,上面有壁畫,當地風俗畫和書法。
  自從1878年建好之後,這座橋就經歷一系列波折,抵禦了各種洪水,戰爭和人為破壞。由於修複得當,它存在至今。
  ●萬福橋
  這座橋的名字包含著人們的祝福———萬福。原來的萬福橋早已在1947年的洪水中被沖毀,後來就被現在的水泥橋替代了。
  雖然古來的萬福橋已經消失不見,但關於它的故事流傳至今。相傳,人們如果在春節的時候走過萬福橋就會在新的一年擁有好運。
  成都人總會在新年的那幾天帶著自己虔誠的心愿蜂擁至萬福橋。儘管橋已經消失,但是習俗依然延續。
  如今,在原來萬福橋的位置,屹立著現在的人民北路橋。當有些成都人結婚的時候,他們會在這座橋上停留,期待能沾上這座橋的好運氣。(據上海日報)  (原標題:成都的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tystgo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