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從韶關市湞江區棚戶區改造辦公室最新瞭解到,原曲仁礦棚戶區改造絲茅坪安置點412套住房已完成主體工程建設,今年底安置戶可入住新房;和平八一安置點共464套任務,現已完成主體工程的三分之二,預計今年底可全面完工;田螺沖片區安置點已完成4000套住房建設,完成了總工程量的三分之一,剩餘工程本月動工建設,將於2015年底全面完工。
  作為廣東省棚戶區改造的試點,原曲仁礦棚戶區改造工程是韶關目前最大的惠民工程,有13000以上住戶參與住房改造,其中近95%住戶在湞江區,該區又分為田螺沖、絲茅坪、和平八一、里群等4個安置區,其中田螺沖片區安置12000戶以上的住戶,占總安置量的95%。韶關市湞江區區委書記吳玉環在接受筆者採訪時指出,田螺沖棚戶新區的建設得到了韶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檢驗了湞江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一線工作法”的實效,還有力地推動了東環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萬畝商貿新城搭建了重要的支撐點,更為工業新城的“擴容提質”騰出了空間,“可以說,牽一發而動全身,棚戶區改造激活了湞江經濟社會發展的整盤棋”。
  筆者瞭解到,在廣東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決定》重大機遇下,湞江區圍繞韶關建設粵北區域中心城市的目標,實施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二輪驅動戰略,打造以產業園區為核心的工業新城,打造包括碧桂園鳳凰城、皇崗山舜帝森林公園、田螺沖棚戶新區等的山水新城,打造東環路以大型專業市場為依托的商貿新城,三座新城的用地規模都在萬畝以上。
  ●南方日報記者 谷立輝 通訊員 李建華 鄭爍
  “勇於擔當”破解徵地拆遷難題
  據湞江區棚改辦介紹,原曲仁礦棚戶區改造田螺沖片區建設用地早期規劃為960多畝,後多次改變規劃追加基礎設施和公建用地,增至2140多畝,其中涉及農戶近百戶、礦工180戶、一座磚廠和一座有一定規模的保溫材料廠,目前徵地和清表工作均已完成,並將全部徵用土地移交韶關市土地儲備中心。由於工作措施到位,宣傳工作有力,思想工作細緻,農村拆遷工作推進較為順利,兩年來沒有出現大規模阻工現象、群體上訪或群體性事件,棚戶區改造工程施工得以順利開展。
  目前,要進入田螺沖棚戶區改造施工現場,仍需要穿過一座已經停產的化工廠。而正與田螺沖棚戶新區同步建設的是湞江區的東環路。據瞭解,東環路為省道248線韶關市區過境段黃金村大橋至韶關鋼鐵廠公路改線工程,是韶贛高速和廣樂高速至韶關市區的連接線,東起黃金村大橋,南接曲江區南華寺,全長17公里,設計為雙向八車道。湞江區僅用兩個月時間就完成了615畝東環路道路建設用地的徵地工作,於2013年10月25日開工建設,第一期建設的新韶段預計2015年4月30日建成通車,將有力地推動棚戶區改造及方便群眾出行。
  吳玉環告訴筆者,東環路是韶關市區路網建設的重要一環,而位於湞江區範圍內的韶關市南、北出口改(擴)建工程也在緊張施工中。
  據瞭解,省道248線是韶關的北出口,重要性明顯,但該線湞江區十里亭至黃崗路段僅為雙向兩車道,路窄但運輸量大,2005年韶關市政府就該路段改(擴)建工程進行了招投標,但徵地拆遷工作一直得不到有效解決,這成為制約湞江產業園發展的一大瓶頸。2013年10月,湞江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主動請纓,協調啟動該路段的擴(改)建工程,領導幹部包片開展徵地拆遷、安置補償、洽談簽約工作。直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拆遷安置工作,完成拆遷面積約15000平方米,道路擴建施工也穩步推進,湞江產業園的發展經脈有望早日疏通。
  吳玉環說,湞江區推行以“領導在一線指揮、幹部在一線工作、問題在一線解決、決策在一線落實”為內容的“一線工作法”,切實解決了棚戶區改造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中的徵地拆遷難題,“徵地拆遷難度大、資金缺口大,有的幹部擔心搞成‘半拉子’工程不上不下,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就要勇於擔當,迎難而上,以主人翁的姿態謀求湞江的發展”。
  “山水新城”註重產城融合
  據介紹,田螺沖安置片區建成後,原曲仁礦4萬多名職工家屬都可搬進具有城市污水處理、健身廣場、綠化公園、醫院、幼兒園、學校、市場、管道煤氣的新型現代化城市,周邊的保障性住房等建好後,這裡將形成可容納近10萬人的新城區。
  筆者註意到,田螺沖棚戶新區南倚蓮花山韶關國家森林公園,與碧桂園鳳凰城隔湞江相望,連以黃金村大橋,而規劃面積達1.3萬畝的碧桂園鳳凰城北靠正在建設的皇崗山舜帝森林公園,依山傍水,山水相接,形成了自然生態間隔的“山水新城”,湞江區將在城市擴容提質號角中實現從韶關市區“小島”的戰略性“突圍”。
  “小島”是韶關市的主城區,商貿繁華,2013年湞江區第三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71.5%,但該區的商貿物流業發展也受到“小島”的瓶頸制約。以東環路建設為契機,湞江區學習借鑒義烏、臨沂商貿物流市場建設經驗,以東環路為軸線,舉全區之力積極打造商貿新城,用3個月時間完成2300畝東環路沿線商貿物流項目儲備用地,促成了美吉特家居項目的施工建設和新雪域農產品交易中心的進駐。據介紹,湞江區今年將確保完成一期8100畝徵地規模,推動投資28.8億元的美吉特家居項目、投資20億元的新雪域農產品交易中心、投資30億元的萊斯集團華南商貿城加快建設,打造專業市場族群,形成家居、建材、農資等產品的倉儲、物流、加工、零售、批發完整產業鏈,並以此帶動地產、酒店、餐飲、寫字樓等配套產業鏈延伸發展。
  筆者在與“美吉特家居”企業負責人探討中瞭解到,該項目落戶東環路,不僅看好建設中的田螺沖棚戶新區就近的建材家居“小市場”,更看好廣樂高速建成後打通的湘南、華中市場和韶贛高速對接的贛南、華東“大市場”。吳玉環告訴筆者,東環路萬畝商貿新城已列入韶關全市發展重點規劃,也吹響了湞江建設廣貨北上橋頭堡、北貨南下集散地的號角。
  吳玉環說,東環路萬畝商貿新城與田螺沖棚戶新區實現了產城融合,不僅可滿足新區住戶的需要,也改變了外界對田螺沖棚戶新區“偏居一隅”的觀感,讓新區成為“北江經濟帶”的重要節點。
  棚戶區改造騰出土地逾6000畝
  據湞江區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田螺沖棚戶新區一期、二期共有5200套住房進入室內裝修階段,B地塊6000多套住房已動工建設,該區也適時地將目光放在原曲仁礦居民區搬遷後的土地規劃利用上。
  筆者瞭解到,原曲仁礦涉及湞江的犁市和花坪等鎮,犁市鎮又是東莞(韶關)產業轉移工業園湞江片區所在,省道246線貫穿園區,犁市立交互通將廣樂高速和韶贛高速連為一體,交通區位優勢明顯。
  吳玉環介紹說,園區項目建設形勢向好,2013年8月,韶關比亞迪電動叉車生產線和磊蒙重型機械製造有限公司先後投產,現有建成投產企業39家,在建項目40個,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和增加值持續快速增長。其中,韶關市中機重工鍛壓有限公司裝備有4000噸水壓機、18.5米長的熱處理爐及配套設備,該企業與鄭州機械研究所合作,完成了大(同)秦(皇島)重載鐵路高速機車驅動裝置的國產化研究及生產,還與中海油和寶鋼合作,實現了兩條200英尺自升式鑽井平臺核心部件齒條及舷管的國產化。
  根據韶關市的規劃,未來園區將被打造成一個北部工業園,規劃面積40平方公里,承接城市北移需求,形成北部經濟圈。因此,湞江區加強調查研究,通過規劃引導,推動園區所在的犁市鎮和周邊的花坪鎮融入到工業新城建設中,做到產城融合。而據測算,原曲仁礦居民區搬遷後騰出的土地近期達6733.4畝,遠期可近萬畝,“湞江區將積極向國家爭取1.3萬畝低丘緩坡地開發政策,逐步把園區的範圍擴大至花坪鎮,使園區未來面積擴大至3萬畝以上,力爭在‘十二五’期末園區產值突破200億元,成為湞江工業發展的集聚地、實施‘雙轉移’戰略的大平臺”。
  此外,原曲仁礦煤炭開采還產生了大量煤矸石,而這也早已納入湞江區對資源綜合利用的考量範疇。吳玉環告訴筆者,國電煤矸石(湞江)發電廠在2012年已取得“路條”,現正進行環評,設計裝機容量132萬千瓦,將對煤矸石實現有效利用,湞江區也將跟進開展有關生態修複工作。
  吳玉環表示,要把原曲仁礦棚戶區改造和住戶搬遷入住新房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推廣“一線工作法”和開展“百姓冷暖我先知”行動等,在破解難題、普惠民生上下“重筆”,在轉變黨員幹部作風、提升工作效能上加“馬力”,真正把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兩手抓、兩促進,推動全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原標題:棚戶區改造激活整盤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tystgo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