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電綜合消息:敘利亞主要反對派“全國聯盟”20日表示,聯合國應撤銷對伊朗參加本月22日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的邀請,否則聯盟將拒絕出席會議。
  據彭博新聞社20日報道,敘利亞主要反對派全國聯盟發言人艾哈邁德當天表態說,除非聯合國撤回對伊朗參加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的邀請,或者伊朗不再支持敘利亞政府並完全接受2012年6月第一次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達成的日內瓦公報,否則全國聯盟將拒絕出席會談。
  此前,“全國聯盟”多次推遲決定是否參加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原因是反對派內部分歧難以彌合。本月18日,全國聯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召開的代表大會上,以58票贊成、14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決定參加第二次日內瓦會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0日消息說,當地時間19日晚,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合國總部宣佈,正式邀請包括伊朗等國參加即將舉行的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潘基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伊朗方面已經承諾,如果被邀請參會,將起到“積極的、建設性的作用”。
  伊朗一直被敘利亞反對派認為是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全國聯盟對“聯合國在聯盟決定參會後立即邀請伊朗參會”的做法表示不滿,聯盟發言人艾哈邁德表態說,“這在政治上是不道義的”。
  聯合國邀請伊朗參會的消息發出後,美國、法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對伊朗參加和談設定條件,要求支持過渡政府。
  英國廣播公司20消息稱,美國政府19日表示聯合國應該撤銷對伊朗的參會邀請,除非伊朗公開聲明支持敘利亞建立過渡政府。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妮弗·帕薩基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伊朗不能完全並且公開接受日內瓦公報,邀請就必須被取消”。
  黎巴嫩《每日星報》20日報道,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當天表示,如果伊朗要參加敘利亞問題和平談判,則必須支持敘利亞建立過渡政府。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20日也發佈聲明,要求伊朗承認這一前提條件。
  2013年5月,美俄共同提議再次舉行有關敘問題的國際會議,經過一系列外交努力,此次會談定於1月22日舉行。潘基文及受邀與會的各國代表22日將在瑞士蒙特勒進行第一天會談,23日與會者將轉往日內瓦,第二階段會議於24日在日內瓦舉行。(完)  (原標題:伊朗受邀參加敘國際會議 多方提出參會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tystgo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