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張航)昨天,清華大學對高考自主招生“領軍計劃”和保送生這兩大項目的考生進行測試。在“領軍計劃”測試中,清華首次對考生進行體質測試。結果顯示:有71%的考生體質測試合格。在當天下午進行的保送生面試中,“對高考改革的看法”、“對‘君子不器’的理解”等內容進入考題。
  由於需要先完成面試,大部分“領軍計劃”考生是在昨天上午11點以後趕到測試點參加體質測試的。測試採用《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進行評價和統計,考生需要測量身高、體重,然後進行體前屈、臺階運動試驗、立定跳遠、肺活量等項目的測試。記者註意到,大部分考生的測試全過程都很輕鬆,“早就知道清華有體質測試這個環節,高中三年都在練。”來自湖北的一位考生說。
  2011年,清華在自主招生中首次增設體測環節,測試成績優秀者可以額外獲得10分加分。當年的測試結果顯示,有超過60%的學生成績不合格。據瞭解,此次參加“領軍計劃”體質測試的考生共406人,其中男生239人、女生167人。測試結果顯示:成績優秀者5人,占1.2%;成績良好者138人,占34%;不合格者118人,占29%。清華體育部副主任劉靜民分析,今年體質測試結果比往年自主招生整體成績要好,這說明大家越來越重視體育鍛煉。劉靜民也表示,由於今年將握力測試改為體前屈測試,難度調整,也有助於拉高總分。他說,從測試情況看,女生比男生成績高,女生平均分是74分,男生只有64分,考生們在立定跳遠中表現最差。
  清華保送生測試也於當天進行。測試分筆試和麵試,筆試只有“閱讀與表達”一個科目,時長達3個小時,小論文部分給出兩個觀點:“為了目的不擇手段”或者“達到目的應該選擇合理的手段”,考生需圍繞觀點展開論述。而面試則涉及時事話題,考官們給出的題目包括“對高考改革的看法”、“談談中國面臨的3個挑戰”、“對‘君子不器’的理解”、“如何看待專才與全才”等。
  記者瞭解到,昨天北京大學公佈了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制和保送生初選結果,預計近期舉行測試。J067  (原標題:“對高考改革看法”成保送生面試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tystgo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