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明喬與她的洗碗機摩托車
  人物密檔
  姓名:房屋二胎練明喬 女 23歲
  職業汽車借款:自由攝影師
  履歷辦公室出租:3歲上小學 15歲上大學 20歲北漂
  格言:青設計裝潢春不在男人的副駕上
  從中國到土耳其,駕駛摩托車沿公路旅行30747公里,這是“90後”川妹子練明喬23歲時的一次壯舉。今年7月3日從成都出發,青春的車輪一路碾過蒙古、俄羅斯、芬蘭、挪威、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荷蘭、奧地利、瑞士、意大利、希腊,最後到達土耳其——在這裡,陪伴她跋涉艱辛旅程的那輛摩托車已被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拉赫米·庫奇汽車博物館永久收藏。“半年前說‘我要去’是承諾,半年後說‘我到了’,是履行一場承諾,言行必果,剩下的只有無‘言’。”練明喬說。
  尷尬時刻
  遭遇夫婦劫色
  護照破損誤行程
  旅程最初,練明喬的哥哥從成都陪著她一起到了滿洲里。由於哥哥沒有護照,餘下的旅程只能由練明喬一人獨行。
  “我差點被一個巴基斯坦男人和他的俄羅斯老婆強姦!”練明喬憤憤地說,當時她已被俄羅斯女人扒光衣服,情急中,她握緊一剪刀準備自衛,並翻出隨身攜帶的國際健康證,把證件上的艾滋病LOGO指給二人看。“還好我遇上的是個不太聰明的對手。”由於夫婦倆看不懂英文,誤以為她有艾滋病,才放了她一馬。
  “我的護照照片不知道什麼時候被人摳掉了眼睛。”損壞的護照給練明喬帶來了不少麻煩,中國到蒙古、蒙古進俄羅斯、俄羅斯入芬蘭,每一次出入邊境,她都經歷了長達數個小時的多方考證。最終,練明喬在芬蘭求助中國駐芬蘭大使館,重新更換了照片,才解決了護照問題。
  “都走出來了,就這麼回去,太憋屈了。”練明喬並不是沒有想過中途掉頭,但最終硬著頭皮完成了行程。
  溫情時刻
  三個小男孩:
  “我們是你的俄羅斯朋友”
  因為獨自一人,大多數的時間練明喬只能跟自己玩,她最喜歡坐在地上一動不動一個小時,拍攝一小時內與她擦肩而過的人,觀察他們的細微表情。旅途中的許多朋友,也讓她難以忘記。在蒙古,好心的牧民讓她在車庫裡搭帳篷躲雨;在土耳其夜宿沙灘時,三名警察提供了一間房讓她留宿。
  在俄羅斯,她還意外收穫了三個“朋友”。在莫斯科到聖彼得堡的路上,練明喬剛搭好帳篷,三個可愛的俄羅斯小男孩便來造訪。“你在俄羅斯有朋友嗎?”“沒有。”“芬蘭呢?”“沒有。”“瑞典?”“也沒有……”一個男孩伸出手對練明喬說:“我們是你的俄羅斯朋友,我們三個!”說到這裡,練明喬“撲哧”一聲笑了,“他們簡直太可愛了,還問我有沒有錢。我說沒有,其中一個男孩居然掏出幾個硬幣遞給我,12塊哦!”臨走時,男孩們還囑咐練明喬第二天一早8點不要離開,他們上學途中會經過她的帳篷,想送送她。
  “在一個秋日的晨露里,三個陌生的男孩為你帶來一份早餐,還很抱歉地說,‘對不起,沒有加熱的麵包’。”練明喬說希望有一天能夠再回到那裡,見見那三個俄羅斯朋友。
  思鄉時刻
  “坐騎”永存土耳其
  我想回成都吃腊肉了
  “我準備了一堆裙子、旗袍、口紅之類的東西,光騎行服就帶了兩三套,準備休息的時候臭美一下,出發之後才發現這些東西都是負擔。”途中,練明喬剪掉了長髮,精簡了三分之二的行李,還學會瞭如何簡單修車,換機油。從最初對躺在地上、重達400斤的摩托車乾瞪眼,到卸下行李勉強抬起摩托車,如今,練明喬已經可以輕鬆抬起綁著行李的“坐騎”。
  “閨女,今天小雪,奶奶開始腌腊肉了。”父親的一條短信讓練明喬開始思鄉。20日,練明喬將陪伴自己橫跨歐亞大陸的摩托車送進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拉赫米·庫奇汽車博物館——它的碼表永遠地停在了30747公里的位置。離開的時候,她覺得它在不舍地看著她。“希望博物館照顧好它,十年後我會帶著我的孩子去看它。”對此,博物館館長埃爾圖魯爾·杜魯先生的答覆是:“不止是你的孩子,你的孩子的孩子,你的子子孫孫都可以來看它,它會永遠在這裡,這是一個中國女孩勇敢堅強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它會把這個故事告訴全世界的人和孩子!”
  她的軌跡
  3歲上小學 15歲上大學
  嚮往“十萬平方米的世界”
  人物留言
  “母親對我說過,這個世界上所有孩子從出生時本有十萬個平米的世界,伴隨著時間流逝和成長,他們的世界逐漸縮小成一個平方米。她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十萬個平方米的世界,只要敢想敢做,就大膽去爭取和尋找自己的世界。”
  練明喬出生在四川宜賓,一個靠近長江邊的小村莊。“野生”的練明喬3歲就被送進了小學,15歲考上了四川師範大學,19歲畢業後,到成都一家地產廣告公司做設計。“我當時特喜歡自拍,想著要不就當個攝影師好了。”說做就做,20歲的練明喬獨自一人來到了北京,開始了“自由”攝影師的生活。
  “母親對我說過,這個世界上所有孩子從出生時,就擁有十萬個平米的世界,伴隨著時間流逝和成長,他們的世界逐漸縮小成一個平米。我媽有三個孩子,她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十萬個平米的世界,只要敢想敢做,就大膽去爭取和尋找自己的世界。”母親是一個說到就必須做到的人,這點對她的影響極大。
  “我只是一個載體,一個或者很多人夢想的載體!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一份成功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目前,練明喬正準備前往土耳其卡帕,體驗騰空的熱氣球。
  她的“動”機
  青春不在男人的副駕上
  要本質一點 洋溢一點
  人物留言
  “青春是勇敢又無所畏懼的,不是金錢、名望的奴隸。我不想把它花在臉龐上、衣裝上,也不想坐在哪個男人的副駕上。青春應當本質一點、洋溢一點、勇敢一點。”
  練明喬一直在想是什麼讓那麼多人想要去擁有一段旅程。“一路上我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要去做一段其實挺傻的旅程。答案好像不在路上,而在安靜下來的時間里。”
  出發前,練明喬在成都待了很久,除了補充一些東西,也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思考。“我的青春是應該為以後過上更好的生活做努力和鋪墊嗎?我覺得應該是這樣的。可是為了更有聲望和更有錢,我還有的是時間可以去完成。”練明喬大聲地說出她的旅行宣言:“青春是勇敢又無所畏懼的,不是金錢、名望的奴隸。我不想把它花在臉龐上、衣裝上,也不想坐在哪個男人的副駕上。青春應當本質一點、洋溢一點、勇敢一點。”
  “它是我挺想過而且想了很久的一種生活方式,一種青春的勇敢。把青春的一部分時間挪出來,去享受它、感受它、完成它。”
  成都晚報記者 林姝霏 見習記者 文波 何汶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tystgo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